《设计心理学3:情感化设计》书摘

书籍 | 2018.10.08
设计心理学3:情感化设计

副标题: 情感化设计
作者: [美] 唐纳德·A·诺曼
译者: 何笑梅 / 欧秋杏
出版社: 中信出版社
出版年: 2015-6
丛书: 设计心理学

三个茶壶

  • 产品设计的三个组成要素:可用性(或者缺乏可用性)、美学和实用性。
  • 设计的三个不同层次:本能层次、行为层次和反思层次。本能层次的设计指的是产品外观。
  • 行为层次的设计与产品使用过程中的愉悦感和效率有关。
  • 反思层次设计指的是产品的合理性和智能性。
  • 生活中的物品对我们来说并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拥有。我们为它们感到自豪,不一定是因为我们在炫耀自己的财富或地位,而是因为它们给我们的生活赋予了意义。
  • 人们普遍倾向于把认知放在情绪的对立面。情绪被认为是热情的、动物性的和非理性的,而认知则是冷静的、人性的和理性的。
  • 认知负责诠释和理解你周围的世界,而情绪则让你对此快速地做出判断。

有吸引力的东西更好用

认知体系负责阐释世界,增进理解和智识。情感,包含情绪,是辨别好与坏、安全与危险的判断体系,它是人类更好生存的价值判断。

关注与创造力

  • 大脑的三个层次相互作用,互相调节。当行为由最低的本能层次发起时,被称作“自下而上”的行为。当行为由最高的反思层次发起时,则被称作“自上而下”的行为。
  • 大脑最低层次负责将神经信号传输给身体,而最高层次进行高级思维活动。
  • 自上而下的过程由知觉驱动,而自上而下的过程则由思维驱动。
  • 正面情绪会唤起好奇心,有助于激发创造力,使大脑处于开放、高效学习的状态。

情感的多面性与设计

  • 设计在每个层次的要求也大不一样。本能层次是先于意识和思维的,它是外观要素和第一印象形成的基础。本能层次的设计更多强调产品给人的初步印象,着重于产品的外观、触感等。
  • 行为层次与产品的使用及体验相关。体验本身包含了很多方面:功能、性能及可用性。一个产品的功能定义了它能做什么——如果功能不完善或者没有足够吸引力,产品就没有多少价值。产品的性能体现在它如何完成所定义的功能——如果性能不充分,那么产品就算失败。可用性则体现在用户能否清晰理解产品如何工作,并且能够达到预期效用。
  • 只有在反思层次,才存在意识和更高级的感觉、情绪及知觉;也只有这个层次才能体验思想和情感的完全交融。在更低的如本能层次和行为层次,仅仅包含感情,没有诠释或意识。诠释、理解和推理来自反思层次。
  • 层次之间另外一个显著的差别是:时间。本能层次和行为层次是“现在时”,你的感觉和体验是实实在在从看到的或正在使用的产品中获得的。但是,反思层次会持续很久——通过反思,你回忆起过去并能预见到未来。

三种层次的运用

  • 本能层次的设计>外观
  • 行为层次的设计>使用的愉悦和效用
  • 反思层次的设计>自我形象、个人的满足、记忆

唤醒回忆的东西

  • 许多纪念品和流行的饰物
  • 一个能够唤起回忆、联想的重建线索。
  • 我们真正迷恋的不是某个东西,而是那个东西所代表的意义和感受。

自我感觉

  • 在相同的环境下,人们的行为方式非常相似,正是文化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情境。
  • 激发自我正面意识的有力方式之一是个人的成就感,这也是个人兴趣的积极方面。
  • 真正的问题与产品的内在价值无关,而在于重新建立起产品与顾客的情感纽带。

产品的个性

  • 产品的个性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对产品外观、功能、市场和广告定位等的反映。
  • 在产品世界里,品牌是身份的辨识符号和象征,体现其所代表的公司和产品。特定的品牌常常从感情上吸引或排斥消费者。品牌是情感的表现,它赋予产品以感情色彩,进而让消费者靠近或是让消费者远离。瑟尔兹奥·施曼(Sergio Zyman),可口可乐前市场总监说:“情感品牌营销就是要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,赋予品牌和产品长久的生命价值。”
  • 施曼还讲道:“情感品牌营销立足于一种独特的信任关系,这是和顾客一起建立起来的。它将基于需求的购买行为提升到基于欲求的购买。消费者对于某个产品或机构的忠诚,因为收到自己心爱品牌的精美礼物而得意,或是在有人认识我们的新环境里进行快乐购物的体验,或一杯突然而至的咖啡的惊喜——以上这些情感就是情感品牌营销(emotional branding)的核心。”
  • 品牌全都和情感有关,而情感又跟判断相关。品牌是我们情感的重要表象

反思层次设计

  • 反思层次设计的本质:一切尽在观者心中。
  • 购买某件产品时没有任何不愉快经验的顾客,他的满意程度可能比之前有着不愉快经验,但其后在解决问题时得到公司的良好对待的顾客还要低。

案例研究:全美足球联赛专用耳机

  • 设计必须具有本能层次的吸引力;而且,它必须能够满足行为层次的目的。

团体成员设计vs个人设计

  • 最好的设计始终遵循有凝聚力的主题,同时具有明确的视觉和重点。通常,这样的设计由个人的想象力推动。

以乐趣和愉悦为目的的物品设计

  • 生理的愉悦(Physio-Pleasure)。生理的愉悦包括视觉、听觉、嗅觉、味觉及触觉的愉悦。它结合了本能层次的许多方面和行为层次的某些方面。
  • 社交的愉悦(Socio-Pleasure)。社交的愉悦是从与其他人交往中获得的。
  • 心理的愉悦(Psycho-Pleasure)。这方面的愉悦涉及人们在使用产品时的反应和心理状态。心理愉悦属于行为的层次。
  • 思想的愉悦(Ideo-Pleasure)。这种愉悦属于经验的反思,即人们欣赏某产品的美学、品质,或该产品能在何种程度上改善生活和尊重环境。
  • 如果要使某件物品能够长久地使别人感到愉悦,那么以下两个组成要素是必不可少的:设计师提供强烈丰富的体验技巧,以及观者的体验技能。
  • 多数产品的失败之处——在于迸发最初的热情之后怎样维持这种关系。
  • 卡斯拉夫斯基和谢卓夫提出了吸引(enticement)、联系(relationship)和满足(fulfillment)这三个基本步骤:许下一个感情的诺言,并不断地履行这个诺言,最后以一种让人难忘的方式终结这种体验。

电影的诱惑力

  • “电影能唤起的激情,”布尔斯汀说,“并非高尚情操,它们只是蜥蜴脑袋般的本能反应——动作的兴奋、摧毁的快感、强烈的情欲、嗜血的杀戮、恐惧的感觉、反感的情绪。你可以把它们称为感觉,但不是情感。更加复杂的感受需要移情反应的协助来产生,但是这些简单而强烈的驱动力肆意四散,不需任何媒介就扼住了我们的咽喉。”
  • 如果说本能层次能抓住观众的直觉,促使其发生自动反应,那么代入层次则是让观众把自己融入到电影故事和情感线索中。在正常情况下,情感的行为层次是由个人活动激发出来的,这是行为和表演的层次。
  • 窥视的层次即是智慧的层次,指人们退居后方进行反思和观察,对某种体验加以评论和思考。
  • 窥视者之眼渴求对事物进行诠释,这就是认知、理解和诠释的层次。

责备没有生命的物品

反思是情绪认知基础的核心。

联系无间,骚扰不断

  • 感知决定一切,当一个人很忙碌时,时间就会过得飞快;而当一个人无事可做时,时间就会显得很漫长。
  • 人类有意识的注意力是大脑反思层次的一部分,但它的能力有限。一方面,它限制了意识,使它只能集中于单项任务。另一方面,注意力随时都会被环境的变化打断。这种很自然的分心的结果就是注意力只能维持短暂的时间,因为新发生的事情会不断地吸引当事人的注意力。
  • 实际上注意力容易分散是生理的必然现象,经过了数百万年的进化发展,成为防御意外危险的一种保护机制,而这就是本能层次的主要功能。

我们都是设计师

  • 最好的设计未必是一件物品、一个空间或结构,它是一个过程,一个动态的、可调整的过程。

阅读更多